志愿者登录

志愿者登录

   协会登录

  协会登录

设为首页
加入收藏

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。

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

您当前位置:首 页 > 志愿快讯 > 快讯内容

我承诺,我将竭尽所能,参加公益活动,帮助困难人群,真诚关怀有需要的人士,为他们带来温暖。

我承诺,我将竭尽所能,参加公益活动,帮助困难人群,真诚关怀有需要的人士,为他们带来温暖。

在线申报志愿项目,展现志愿者榜样的模范作用,共同创造二十一世纪健康、绿色、人文的美好未来。

聚焦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| 朝阳:奥运遗产浸润百姓生活
| 日期: 2024-01-02 | 信息来源:北京朝阳新闻网 北京日报客户端 | 点击量:182 | 【
打印】【关闭


北京日报客户端 | 记者 孙云柯

北京中轴线北端,奥林匹克公园是全市体育文化的一处高地。近日,记者跟随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集体采访队伍来到“双奥之区”朝阳区,在奥林匹克公园登塔、探馆、实地体验。奥运带来的丰厚资源遗产和宝贵精神财富,创造了国际一流的赛事活动举办条件,不断浸润百姓的体育文化生活。

传承发展奥运文化的醒目地标

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,由五个独立塔组合而成的北京奥林匹克塔是一座地标性建筑。远看,就像一棵“生命之树”,从隆起开裂的大地之间破土而出,自然生长。2016年6月,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将其命名为北京奥林匹克塔后,塔顶高悬奥运五环标志,成为奥运文化传承发展的醒目标志。

登上塔顶观景平台,从246米高空俯瞰,北京城市美景尽收眼底。南观,鸟巢、水立方两座奥运标志性场馆一圆一方,相互映衬、和谐优美;西眺,冰丝带、国家网球中心一远一近、飘逸灵动;北望,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打造了城市中偌大的森林氧吧。记者采访时,正赶上大雪纷飞,茫茫白雪为这份景致增添了优雅气质。

近年来,奥林匹克塔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,逐渐成为大型活动期间朝阳区夜景灯光照明、接待参观的重要组成部分。就在不久前,刚刚落幕的2023北京朝阳国际灯光节上,北京奥林匹克塔就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。塔身上的“我爱朝阳”梦幻光影成为不少市民照片中的城市美景,展示了朝阳区的“国际范”“文艺味”和“烟火气”。

三大场馆迎客610余万人次

奥林匹克塔南侧的国家游泳中心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双奥场馆,冬奥会后,“水冰双驱”为其带来了全新活力。其中,奥林匹克比赛大厅先后举办了京津冀游泳公开赛、青少年游泳系列赛等活动,全新的水立方嬉水乐园也已开放迎客。南侧广场地下空间开放了“冰立方”冰上运动中心,4条专业冰壶道和冰场向市民开放,推出了“冰立方”冰迷欢享季PLUS、“冰立方”杯冰壶邀请赛等活动。

“国家游泳中心就像一间体育超市,很多年轻人会跨项目来玩。原本打算来游泳的人,也许就会尝试打冰壶,有些人只是来参观游览,后来也会选择上冰体验。”国家游泳中心总经理杨奇勇说,“今年,我们场馆大约迎来200万人的客流量,包括体育健身、旅游参观、活动休闲等人群。随着市民体育休闲健身的热情不断高涨,明年的形势预计将会更好。”

在国家体育场鸟巢,今年夏天的星光演出季更是火爆出圈,17场超大型演唱会吸引观演人次达到82万。冬季到来,第十三届“鸟巢欢乐冰雪季”也即将启动,打造冰雪运动爱好者的戏雪乐园。冬奥会新建场馆国家速滑馆举办了“冰丝带”市民速度滑冰系列赛、北京市越野滑轮公开赛、“冰轮之星?滑起来”系列赛事等品牌活动,邀请国际顶尖花滑运动员上演大型冰演秀“冰梦丝语”,献上冰演视觉盛宴的同时,让首都市民畅享冰上运动的乐趣。

北京国资公司副总经理郭志国介绍,冬奥后场馆开放至今,三大场馆已累计接待游客610余万人次。接下来,北京国资公司将继续把冬奥精神、冬奥遗产、冬奥情怀赋能传承到三大场馆可持续利用中,打造冬奥场馆赛后运营新标杆,努力实现冬奥遗产利用效益最大化,为“双奥之城”续写新的荣光。

讲述“双奥之城”新故事

作为“双奥之区”的朝阳区,不仅富集奥运标志性场馆建筑,更是传承奥运精神的重要载体。前段时间,朝阳文旅集团与中青旅联合打造了奥园观光巴士项目,在奥林匹克中心区常态化运营,向市民及世界各地游客展示“双奥之城”形象。

观光巴士在鸟巢南站、冰丝带站设置接驳点,运营时间为每日16点至21点,每半小时一班循环发车。路线贯穿奥园南北10公里,车程近1小时,车上配备了专业“奥园主讲人”的讲解服务,游客一边观赏景色、一边在“奥园主讲人”的生动讲述中,了解北京作为“双奥之城”的奥运传承。
(编辑:管理员)
相关志愿快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