志愿者登录

志愿者登录

   协会登录

  协会登录

设为首页
加入收藏

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。

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

您当前位置:首 页 > 志愿快讯 > 快讯内容

我承诺,我将竭尽所能,参加公益活动,帮助困难人群,真诚关怀有需要的人士,为他们带来温暖。

我承诺,我将竭尽所能,参加公益活动,帮助困难人群,真诚关怀有需要的人士,为他们带来温暖。

在线申报志愿项目,展现志愿者榜样的模范作用,共同创造二十一世纪健康、绿色、人文的美好未来。

朝阳群众这么看:以春为始,岁起新篇
| 日期: 2024-02-25 | 信息来源:北京朝阳新闻网 北京朝阳客户端 | 点击量:72 | 【
打印】【关闭
龙年伊始,朝阳大地上,一股股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力量就在向上升腾。它汇成了龙马精神,变为了龙腾虎跃、鱼跃龙门的干劲闯劲。

以春为始,岁起新篇

随着2024年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召开,朝阳已奏响高质量发展的强音,擂起高质量发展的战鼓。

一元复始万象开,风劲帆满海天阔

围绕“1234”发展战略和“五宜”朝阳建设目标,朝阳持续奋进。

过去一年,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主承载区、“两区”、数字经济核心区建设上,朝阳交出了多份亮眼成绩单,形成众多全国和全市首批、首个、第一、唯一。

站在新起点上整装再出发,朝阳始终锚定“排头兵”担当,以实干为底色、奋斗为注脚,从“新”出发,向“新”而行,昂首阔步启新程!

继续扩大消费

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主承载区

朝阳区是北京市消费大区,拥有诸多兼具国际化、时尚潮、文化范的消费名片。2023年,朝阳消费亮点纷呈: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成热门打卡地,THE BOX朝外引领消费新时尚,望京小街成为全国首个商业服务领域标准化建设街区;“美食之城、茶香之城、咖啡之城、时尚之城”名片持续擦亮;米其林、黑珍珠榜单均在朝阳发布;首届国际茶香文化节、全市首个国际灯光节惊艳亮相……

数据显示,2023年朝阳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5.5%,总量和增量贡献率均居全市首位;引进各类首店424家,占全市的45%;全区旅游总收入在全市率先突破千亿元大关。

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:“中国将增强国内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,积极建设更加活跃的国内市场,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支撑,为世界经济增长扩大空间。”

接下来,朝阳区还将担起“在引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上走在前”的重任,依托知名商圈等资源,推出更多热度不减、亮点不断的消费场景,积极培育时尚消费,推动文商旅体融合发展,提升国际消费便利化水平,打造全市消费热土。

瞄准新质生产力

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核心区

北京数字人基地落户,落成全市首个中关村互联网3.0产业园,建设京港互联网3.0产业中心,打造国内首个XR产业加速器、数字人资产存证平台,全区互联网3.0企业超过700家,在全市形成“领跑”态势;与阿里达摩院共建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,与网易共建数字产业中心,支持360推出全市首个新型网络安全保险产品;启用全市首个“中关村社区·数字产业创新中心”,成立北京工业软件产业创新中心,与中科院深入开展“扶摇计划”,连续三年承办全球数字经济大会,ITEC全球创业赛共吸引73个国家和地区的2258个项目团队参赛……拥有科技、人才、创新等优势的朝阳,在深化科技创新上已是大招迭出。

2023年1-11月,朝阳区大中型重点企业研发费用增长5.6%,信息服务业收入增长7.1%。持续深耕“3+X”产业方向的朝阳,正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,加速推进创新链、产业链、资金链、人才链深度融合,全方位、立体化构筑创新生态圈。

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:“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、人才是第一资源、创新是第一动力,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、人才强国战略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,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,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。”

接下来,朝阳区还将担起“在推进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上走在前”的重任,为国际大数据交易所拓展更多应用场景,积极培育数据要素市场,并发挥文化创意、文化传媒等产业优势,找到数字经济发展切入点,与科技深度融合,培育形成文化繁荣发展新动能。

持续高水平对外开放

加快建设“两区”重要承载地

引入全国首家新设外商独资券商渣打证券,完成全国首家企业个人信息出境标准合同备案,“两区”新增入库项目、新增预计投入外资均居全市首位……以稳步扩大规则、规制、管理、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之下,朝阳区正不断强化“首都对外开放重要窗口”的地位。

2023年,朝阳区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8家、占全市增量的47%,1-11月朝阳组团吸引合同外资16.9亿美元、占北京自贸区的60%,全区实际利用外资27.6亿美元、占全市22.5%。朝阳区在2023服贸会的意向签约额和“北京日”签约额、在京港洽谈会的签约项目数量和金额均居全市首位。

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:“要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,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,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,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。”

接下来,朝阳区还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主动担当、积极作为,继续用好资源和政策,营造国际一流营商和生活环境,提升国际交往综合承载能力,发挥CBD的作用,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,持续推动高质量“引进来”和高水平“走出去”,吸引更多标志性外资项目落地,提升区域发展能级和全球资源要素配置能力。

作为北京市中心城区、经济强区、服务业发达区、国际化窗口区,过去几年,朝阳区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,加快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、效率变革、动力变革,在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中位居前列。

走在前、开新局、跃青坪、赴新程,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,朝阳区正踔厉奋发、赓续前行,往昔已展千重锦,接下来该如何再进百尺竿?揆诸现实,朝阳将继续用奋斗给出答案。
(编辑:管理员)
相关志愿快讯